欢迎访问芝罘会计信息网 加入收藏联系方式

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

您当前的位置 : 芝罘会计网  >  会计交流

职业角色演变演绎会计文化变迁

胶东在线 2015-03-23 10:37:43

职业角色演变演绎会计文化变迁

  从会计职业角色定位演变的视角,来谈会计文化变迁。

  文化像空气一样,无时不在无处不有,具有弥漫性和渗透性,用无形的观念影响着有形的现实,同样也影响着当下会计人。

  会计文化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,通过会计文化的传承,会计职业精神的塑造,会计职业角色的合理定位,从而切实履行会计人的责任,为投资者、债权人和社会公众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,引导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。

  将以“会计文化:传承与创新”为主题的会计活动日和会计博物馆建馆一周年活动结合在一起,使得本次活动内涵更加丰富,会计博物馆也将成为会计文化建设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思想库。同时,活动日本身就是一项“历史事件”,不仅增加了会计博物馆馆藏内容,也提升了会计博物馆在会计文化传承与创新中不可或缺的作用。

  会计法律制度本身就是会计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。下面我就从新中国《会计人员职权试行条例》和《会计法》“立法宗旨”及对会计职业角色定位演变的视角,简要谈谈个人的几点学习体会。

  由“簿记”向“会计”演变

  新中国建立初期,为了适应当时的高度计划经济体制,1962年国务院印发的《会计人员职权试行条例》将会计目标确立为保护国家财产,维护财经纪律,提高资金使用效果,同时规定:“会计人员对弄虚作假、营私舞弊等违法乱纪行为,有权拒绝执行,并向本单位领导人或上级机关、财政部门报告。”这期间的会计目标与当时实行的高度计划经济是相适应的。会计职业角色是反映和监督,即在记账、算账和报账过程中,强调过程的记录和监督。会计人员不仅有监督权,而且还有报告义务,既要对单位领导负责,也要对国家负责,也就是通常所说的“双肩挑”。198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新中国第一部《会计法》将会计目标确立为维护国家财政、财务制度,保护社会主义公共财产;加强经济管理,提高经济效益。会计职能由原来的“反映和监督”调整为“核算和监督”。随着计划经济向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转变,一些企业、单位会计人员工作范围和内容逐渐从单纯记账、报账转到经营管理,从单纯“把关守口”、按制度办事转到讲生财、聚财、用财之道。由此可以得出,会计职业角色由“簿记”向“会计”演变。

  由“会计”向“参与管理”演变

  党的十四大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,我国计划经济会计模式也开始向市场经济会计模式转变。

  199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修订的《会计法》,将会计目标确立为: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,加强经济管理,提高经济效益。

  199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修订的《会计法》,将会计目标确立为:会计资料真实、完整,加强经济管理和财务管理,提高经济效益,维护市场经济秩序。这期间会计师的主要工作是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,发挥会计在强化管理、提高效益中的职能作用为中心。会计师角色也由原来的“双肩挑”,回归到所在企业单位的“单肩挑”。许多企业单位会计师将会计核算和监督职能逐步向生产、工艺、技术的各个领域和经济管理的各个环节渗透,如开展目标成本管理、责任会计,内部银行等适应单位内部经济责任制要求的核算形式,探索开发以会计电算化系统为中心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。由此可以得出,会计职业角色由“会计”向“参与管理”演变。

  由“账房先生”向“财务官”演变

 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,特别是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完善,会计及其向社会公众提供“产品”即财务会计报告信息,越来越得到广大投资者、债权人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的关注和重视。2006年财政部制定印发了一项基本企业会计准则、38项具体会计准则,将财务会计报告目标确立为:“提供与企业财务状况、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的会计信息,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行情况,有助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做出经济决策。”这就要求会计师编制的财务会计报告等信息资料要具有“真实可靠”、“完整”等信息质量要求,以解脱企业管理当局“受托责任”,并有助于“经济决策”。2010年度一项调查显示:总会计师、财务总监工作内容主要集中于战略决策、业绩评价、成本管理、信息披露、预算控制等决策与管理活动;财务经理、会计机构负责人工作内容主要集中于财务管理、财务分析、税收筹划等活动。由此可以得出如下结论,会计职业角色正由“账房先生”向“财务官”过渡。

 

联系我们

  • 地址:胜利路210号
  • 电话:6235864
  • 芝罘会计QQ群:224884147

芝罘会计信息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网络支持:胶东在线网站